2009年8月6日星期四 | By: 曉鈺

結束了!敦大杯......


敦大杯終于都告一段落了!



馬來西亞敦胡先翁大學華語辯論賽如期順利地舉辦,雖説不是很完美,但也還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一項賽事。(至少是令我滿意咯!哈哈!^^)

在這項全國性的邀請賽裏,敦大就派出了歷史以來第一支的隊伍來參加,並一舉進了四強,表現可謂可圈可點。而我們的成員就包括了,

一辯:陳彩莉同學,科技管理系
二辯:何國鈺同學(我哦!),電子工程系
三辯:劉國政同學,電子工程系
四辯:李得傳同學,機械工程系。


我們第一圈(復賽)就抽到了新紀元學院,辯題爲“健全的經濟/政治更能促進發展中國家的進步”,我方執正。很慶幸地,在這個不利于我們的辯題當中,本著對 方的解題失誤,把政策當成政治,間接地把我們送去半決賽挑戰馬六甲多媒體大學。評審在點評環節中就提及了很多我們應當注意及改進的事項(尤其是我!),真 的讓我們獲益不淺。

第二圈(半決賽)碰上了馬多大,辯題爲“馬來西亞應該更加開放/限制自由貿易”,我方依續執正。雖然對方在立論、攻辯時都犯了不少錯,但我們都捉不到,於 是就被逼跟決賽說再見了。這場比賽,自覺自己真的表現得很爛,沒聼出他們說錯的話,所以才連累了大家,害大家都沒獎金拿了。之後,評審就說我們應該要多質 疑對方的立論,要對方論證出才相信他們的話。他們還說我的身體語言“太豐富”了,建議我要表現得再“穩重”一些比較好。哈哈!


比了兩場比賽,與兩個不同風格的專業辯論隊交過手,覺得自己除了資歷淺以外,還有很多東西是比不上他們的,其中就包括了心理素質。與新紀元二辯黃國強同學 正面交鋒,他的柔和是我始終都意想不到的,所以就亂了一點陣腳。雖然開始時打得很亂,但也慢慢找回了節奏,捉到了他說錯的幾個邏輯。之後,半決賽與馬多大 二辯羅媚華同學對辯時(也是當場的最佳辯手),她的強勢是超乎我想象的,一直壓著我,我也找不到反擊的節奏,心情完全被緊張給牢牢地套住了,以致發揮不 好。之後,也一直在神游似的,完全集中不到精神與他們抗衡。


除了肢體語言外,本人還得重新鍛煉下本人的心理素質、反應能力、質疑能力等等的技巧,以期能走得更遠。中華杯快來了,雖説我沒參賽,但還是要幫助隊友們備 賽的,能提升自己當然是最好的啦!畢竟明年還有更多的大賽,其中就包括了全辯......不好好准備的話,恐怕會很丟人現眼的哦!哈哈!


說實在的,籌備及籌辦敦大杯的這段日子,本人除了忙以外,就還是忙;除了累以外,就還是累。現在終于都有機會可以松一松口氣,好好地休息下了!

就希望本大學能在下星期關閉吧!那我就可以多多休息了!哈哈哈!

0 可面滋: